又逢君【傅红雪x花无谢】(二十一)

乃们都不爱看剧情向咩


第二十一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南海的舟师将领萧平远是花满天的旧相识,跟花无谢也很是相熟。花无谢跟傅红雪才进了南海的地界,他就亲自带兵出来把两个人给迎进了大营。

       “无谢啊,我可算是把你们盼来了,”萧平远屏退左右,压低了声音跟花无谢诉苦,“你可不知道,自从一个月前出了那件怪事,我是小心了又小心,谨慎了再谨慎,可还是没有用,到现在,出事的兄弟都有上百个了,营里面人心惶惶,别说出海练兵,连出营我都不敢让他们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跟傅红雪对视一眼,不解地开口问道,“萧大哥,我只听我大哥说,这里出了个传说中的精怪,可这精怪按道理来说,只能迷惑出海的渔民,但听萧大哥的意思,难道连在陆上都不安全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嗐,别提了。”萧平远满面愁容,“一个月前啊,我带兵出海训练,本来是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,可没想到突然就起了一阵怪风,你萧大哥我在海上待了这么多年了,从没见过这么邪性的风,那风里带着一股子恶臭的腥气,毫无预兆地就刮了起来,刮得我们连眼睛都睁不开,东倒西歪地也站不稳,只能用绳子把自己跟船绑在一块才能不被吹飞出去,等到这风好不容易过去了,我们头上身上都糊了厚厚的一层磷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啧,这磷粉怪得很,我被呛得打了个喷嚏,就吸进去了一点儿,结果就晕晕乎乎的,感觉好像在做梦一样,身边都是些奇形怪状的东西,长得就跟海里的鱼虾成精了一样,吓得我还以为自己一不小心闯了龙宫,被虾兵蟹将给围住了呢,过了好长时间才缓过神儿来,发现那些都是我的幻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身边的兵将也都说看见了奇奇怪怪的东西,等我们打起精神准备回航的时候,忽然发现,有一艘船不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见了?”傅红雪有些疑惑,“你是说船沉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,”萧平远摇摇头,“一开始我也以为那船是被妖风给刮沉了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,我就带着剩下的兄弟们回了营,可就在第二天,那艘船居然回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一想到当时的情景,后背还有些发凉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他被副手给匆忙叫醒,副手一脸见了鬼的表情,带着他慌慌张张来到了渡口,那艘他以为已经沉了的船就平静地停在渡口边上,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,萧平远愣了一下,问身边的副手,“兄弟们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副手脸上变颜变色,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解释,只能拉着人上了船,指着船上修罗地狱般的场景几乎哆嗦成了一只鹌鹑,“回,回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惨白的月光照在甲板上,上面横七竖八地躺着二十多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或许已经不能叫做“人”了,萧平远胸口泛起一阵恶心,眼前这些昨天还一起嬉笑打闹的兄弟们,此时一个个身体如同枯木一样干瘪,脸色黑灰,舌头长长地垂在嘴唇外面,他们的四肢仿佛摔坏了的人偶,姿势各异,面容惊恐,眼球全都突了出来,直勾勾地看着萧平远的方向,像是在求救,又像是在怨恨。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再也克制不住,跑到船边扶着围栏吐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以前总跟你大哥混在一起,对这种事多少了解一点儿。”萧平远一说到惨死的弟兄们,眼圈就有些泛红,他用双手使劲儿搓了把脸,才继续说道,“弟兄们死得有蹊跷,我只好一把火把他们的尸首都烧了,本以为这事儿就算完了,没想到,过了七天,那艘船平白无故地就从渡口消失了,和它一起消失的,还有三十几个新兵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听到这里,心里咯噔一下,古书曾有记载:“常有人浮南海,泊于孤岸。忽有物如蒲帆飞过海,揭舟。竞以物击之,如帆者尽破碎坠地。视之,乃蛱蝶也。翅上流光溢彩,以手抚之,乃磷粉也,食之如入幻境,不辩人事。海人去其翅足秤之,得肉八十斤。啖之,极肥美。”说的就是南海的百幻蝶,这东西虽然磷粉能够致幻,但并不致命,只不过行踪不定,又只出现在海上,难以追寻罢了。听萧平远所述,他们一开始碰见的应该就是百幻蝶,可那些尸体又该作何解释呢?

       还没等他想明白这其中的不对劲,就听萧平远继续说道:“我知道他们肯定不是自己偷偷出去的,所以赶紧带人追出了海,到了那日我们遇见怪风的地方,可是那里什么痕迹都没有,我在海上找了一整天,眼看着就要入夜了,没办法只能先回来,结果第二天晚上,那艘船又回来了,三十多个弟兄,唉,都跟那天一模一样,那惨状,我一直到现在都忘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傅红雪思索了片刻,“那艘船现在何处?”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:“烧了,我怕那船不干净,再把人带出去,当天晚上连人带船就都一起给烧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看了看傅红雪,见他没再说什么,只是眉头皱得更紧了些,心里愈发沉重起来,“那后来呢?”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连眼睛都红了,无力地把头埋在手掌之中,过了好一会儿,才瓮声瓮气地接着说道,“没有用,那些都没有用,我烧了一艘船,下次不见的就是另一艘,好像有什么东西冥冥之中不停地操控着我们,到了现在,出事的兄弟都有一百多个了,无谢啊,你说我这是碰上什么东西了啊,怎么就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哽咽着说不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拍拍他的肩膀,知道这时候什么样的安慰都是苍白无力的,他起身随着傅红雪一起出了营帐,留下萧平远一个人平复一下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百幻蝶虽不常见,但其实也不能完全算是精怪,难道这次咱们碰上的是只修炼成精的?”花无谢反复琢磨着萧平远的话,“红雪哥哥,你可见过成精的百幻蝶?”

       傅红雪摇头,“寻常的百幻蝶数量稀少,我也仅是听说过,却从未见过,更别说修炼成精的了。动物修炼比人要难上百倍不止,天时地利造化运气缺一不可,可南海人烟稀少,灵气十足,偶尔有一只成精的百幻蝶倒也不足为奇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倒也是,”花无谢抿抿嘴,“若是尸体还在,我们倒是可以看看有没有别的什么线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在的。”萧平远撩开营帐的帘子走了出来,“上次回来的船和尸……兄弟们,我都没让人动,寻思若是你大哥来,好给他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嗯了一声,看着强提精神在前面给他们引路的萧平远,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。傅红雪不动声色的拉过花无谢的手握住,突然问道,“萧兄可有这些兵士的生辰八字?”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怔愣片刻,答道,“有,户籍和生辰都是记录在册的,傅公子要他们的生辰是要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就好,”傅红雪攥了攥花无谢的手,“我与佛家有些浅薄的缘分,待到事情了了,我便替这些亡故的兵士超度,也让他们能够早日安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平远虽然不懂这里面的门道,但也听花满天提起过傅红雪的本事,闻言撩袍便拜,“萧某替所有的兄弟们先谢过傅公子了!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赶紧把人搀了起来,萧平远继续带着他们二人往渡口去。

       傅红雪的手温热而又干燥,花无谢捏了一下他的掌心,抬头去看傅红雪,正好撞进他写满了温柔的眼神中,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浅笑着摇了摇头,花无谢没说什么,他知道,在傅红雪眼中,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,就算是遭遇了这种飞来横祸,也只能说那人命中有此一劫,待到了阴曹地府,自有阎罗判官来管,可花无谢却不同,他明白所有的道理,却还是悲悯于人的脆弱,尤其是看到这一世认识的人经受这种突如其来的灾祸,更是叫他于心不忍。傅红雪就是为了让他心中好受一点,才提出帮他们超度亡者。掌心的温热一直蔓延到了胸口,让他的心都被暖得熨帖了不少,花无谢又朝傅红雪靠了靠,被那人直接揽进了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浮世兜转,缘起缘灭,有幸得此一人,从今往后,福祸皆有你,陪我举杯共饮。

 

 


评论(13)

热度(1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