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似雪 (十三)【连城璧 x 花无谢】

 

为了填坑,把前面的看了一遍,真的是……太烂了,想弃……

逻辑不通,想写的感觉也没写出来,这回真是硬着头皮更新了,我试试能不能圆回来,要是能咬牙写完,我再抽空大修一遍吧……

   


  

 

       花似雪 (十三)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姑苏城外向北的官道上,一驾马车慢悠悠地路过一片青葱山林,后面远远的缀着几个骑马的壮汉,都作家丁打扮,个个年轻力壮,腰上一侧挂着长刀,另一侧则是无垢山庄的腰牌,几个人警醒地盯着四周的环境,看着就是常走江湖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忽然一匹骏马从几人背后飞驰而至,带头的家丁听见马蹄声立刻绷紧了身体,右手按在长刀之上,一回头,只见那马上正坐着一个丰神俊秀的小公子,身穿宝蓝色锦袍,一掌宽的腰封将腰身紧紧裹住,袍角在马上上下翻飞英气十足,家丁暗自松了口气,冲着小公子一抱拳,拨马给小公子让出路来。那公子冲他颔首一笑,纵马超了过去,一直追到马车旁边才拉了拉缰绳,放缓了速度。

       “千寻姐姐,给你。”小公子骑着马把一直拿在手上的东西从车窗递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谢千寻正百无聊赖地支着下巴看着路上的风景,冷不防被人塞了个东西过来,赶紧手忙脚乱地接了过来,仔细一瞧,竟是个小巧的花环,柳枝编成的环上细细地插满了淡黄色的野花,煞是可爱。谢千寻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“无谢,你跑了这么半天,就是去做这个了呀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认真地点了点头,“这官道上虽说风景不错,但没什么人,看久了难免无聊,我见路上的野花可爱,就编了花环来给姐姐解闷。”

       谢千寻招了招手叫他过来,花无谢不知其意,乖乖地牵着马俯下身把头凑了过来。谢千寻一伸手直接把花环套在了花无谢的头上,“你说得对,这花环倒确实能解闷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一皱鼻子抬手就要去摘,谢千寻赶紧拦他,“不许摘!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噘着嘴瞪了她一眼,到底还是把手放了下来,任由那花环歪歪地挂在头上,“我好心好意给姐姐编花环,姐姐倒好,就知道拿我寻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谢千寻笑着哄他,“怎么是拿你寻开心呢,我这是见花环好看,想把它配给更好看的人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还是噘着嘴不理她。

       谢千寻趴在车窗上看了他好一会儿,笑够了才坐直了身子,“无谢,你和你城璧哥哥在无垢山庄待得好好的,怎么突然就决定动身回花府了,还走得这样急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转过头来,“千寻姐姐不是知道么,花府来了消息,说是有要事相商,要我赶紧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谢千寻白了他一眼,“少拿你糊弄连城璧的那套说辞来蒙我,我怎么没见着花府的消息,这么蹩脚的借口,我才不信,你那城璧哥哥也未必就信了,不过是哄着你顺着你的意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往窗上一趴,小声问道,“你老实说,是不是跟他闹别扭了?”

       一说完自己先摇了摇头,“不对,要是闹别扭,你才不会这么兴高采烈的,早就哭鼻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瞪圆了眼,“我,我什么时候哭了,千寻姐姐你,你别瞎说!”

       谢千寻:“那你告诉我,那沈璧君还在无垢山庄待着呢,你急着回花家到底是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眼珠滴溜溜转了半天,才神神秘秘地凑得近了些,“我要回花家办一件特别重要的事。”说完就再也不肯多透露一点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任由谢千寻说干了嘴,花无谢也只是笑着摇头,只说等他们回了花府,千寻姐姐自然就会知晓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他们风尘仆仆地赶回京城,还没歇上两天,花无谢就坐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祖宗!”花无谢还没进门,老祖宗便听出了他的声音,放下手里喂鱼的饵料,转头对身边伺候的含羞笑道,“花家这三个少爷啊,就属你二哥最没规矩,瞧瞧,人还没进门呢,就喊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含羞搀着老祖宗落了座,打趣儿道,“二哥不在家的时候,老祖宗总嫌这院子里不够热闹,您瞧,二哥一回来,可不就热闹了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俩正说着话的功夫,花无谢就带着丫鬟进了门,躬身给老祖宗作揖,“孙儿给老祖宗请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招招手叫他过来,“无谢啊,你刚回来,不好好歇着,怎么又跑到我这儿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三两步跑到祖母身前坐下,一边给祖母捶腿一边回话,“孙儿这次出门走得远,好久没见到老祖宗,思念得紧,好不容易回来了,可不是要多陪陪老祖宗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掐了一把他的脸,“你这个嘴啊,吃了蜂蜜啦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笑出一口小白牙,“孙儿这都是心里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哼了一声,假装板起脸来,“说罢,是不是在外面闯祸了,来求祖母去和你爹爹说情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老祖宗可要冤死孙儿了,”花无谢扁着嘴委屈,“孙儿心里一直惦记着老祖宗,这回还特意带了苏绣回来献给老祖宗,旁人都没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?”老祖宗来了兴致,“快拿来给祖母瞧瞧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吩咐丫鬟把捧在手里的木盒拿过来,自己小心地从里面捧出了一幅绢丝刺绣,洁白的绢丝上面绣着一只横生的桃树枝,墨绿色的叶间生着几朵朱红色的小花,树枝上挂着一颗圆滚滚的桃子,这桃子绣得栩栩如生,仿佛一伸手便能摸到桃子上面的露水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祖宗,”花无谢把刺绣托在老祖宗面前,“这是我特意找了苏绣的名家,求来的蟠桃图,祝老祖宗福寿绵长。老祖宗可还喜欢?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拿着刺绣看了半天,笑得合不拢嘴,“喜欢,当然喜欢,就你最会讨祖母的欢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倚在老祖宗身边接着给她捶腿,又捡了这一路上见到的趣闻一件件讲给老祖宗听,他说得活灵活现,跟说书的先生似的,逗得老祖宗和含羞笑个不停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含羞要去找娉婷学古筝,便带了人走了,屋子里就剩下祖孙二人和几个伺候的丫鬟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祖宗,”花无谢趴在祖母的腿上,“孙儿有件事儿想要求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一点他的脑袋,“我就知道你肯定有事,又是哄我又是送东西的,说罢,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嘿嘿一笑,“果然瞒不过老祖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老祖宗,孙儿这次下江南,路上遇见了一个人,孙儿,孙儿与他两情相悦,想求得祖母与父母同意,去跟他提亲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见他越说脸越红,倒是笑了起来,“我当时什么事呢,原来是我们无谢有了心上人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跟祖母说说,是个什么样的姑娘啊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舔了舔嘴唇,“不,不是姑娘,是个温润的公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老太太这回倒是真没料到,“公子?哪家的公子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半垂下眼来,“是,是无垢山庄连城璧连公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一惊,“可是姑苏的那个无垢山庄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点头,“正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肃了脸,“这无垢山庄原与我们家也有些来往,后来自老庄主死后就渐渐断了联系,我听你父亲说,那连城璧年纪轻轻已经是武林盟主了,你若是跟无垢山庄结了亲,日后岂不是就要过那腥风血雨的日子了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跪在老祖宗脚边,“老祖宗,您也知道,无谢自幼贪玩,不如大哥稳重,朝堂上那些勾心斗角的事,孙儿实在是处理不来,孙儿只想过鲜衣怒马逍遥自在的生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城璧哥哥他虽是武林盟主,却实在是个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,孙儿这一路上,都是城璧哥哥在照顾的,孙儿还在无垢山庄住了一段日子,没少给他添麻烦,可他一点儿也不恼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老祖宗,这江湖纵然传闻吓人,其实也不过都是些会功夫的普通人而已,又不是三头六臂的妖魔鬼怪,哪里就那么可怕了。况且,城璧哥哥武功那么高,孙儿自己也不差,怕不是只有我们欺负人的份,怎么有人敢欺负孙儿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皱着眉头看着这个从小捧在手心里养大的宝贝孩子,还是不放心,“那连城璧真的对你好吗?那怎么结亲这种终身大事,他都不陪你回来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牵着老祖宗的手摇了摇,“老祖宗,城璧哥哥是武林盟主,大小事物都要经手的,他原是想陪我回来的,可实在是脱不开身,就派了几个高手一路护送我回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而且,孙儿想着先求得家里的同意,再上门求娶城璧哥哥,又怎好叫他先知道,所以便没告诉他这件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叹了口气,“那我要是不同意呢?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撇了撇嘴,眼中一下子就含了泪,“老祖宗要是不同意,孙儿自然不敢忤逆,只是,只是今生今世,孙儿非城璧哥哥不娶,若是老祖宗不允,孙儿便等到给老祖宗和父母尽了孝,然后就剃了这三千烦恼丝,出家做和尚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胡闹!”老祖宗喝他,“说的什么浑话!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既为武林盟主,那必然是不能抛下无垢山庄随你入京的,若真是成了亲,你就要孤身一人去那么远的地方,到时候真有个什么事,身边连个帮衬的人都没有,你叫祖母怎么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花无谢把脸贴在老祖宗的手心里,“孙儿知道祖母舍不得孙儿,无谢也舍不得祖母,可是,可是孙儿是真心实意喜欢城璧哥哥的,祖母,你就成全了孙儿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祖宗摸着他的头发,一时也拿不定主意,“你先回去吧,让祖母再好好想想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

评论(45)

热度(2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